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遊記] 2013 夏,法國北部11日自由行 - Mt. St. Michel -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聖米歇爾山是超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名的旅遊景點,有名的天主教聖地,而且長得很像海賊王裡面的空島。

啊為什麼會有這個蓋在島上的修道院咧?古時候有個主教,夢到大天使託夢給他說要在島上蓋一個修道院,它就去那邊蓋了一個修道院,經過一連串擴建、破壞、重建的過程之後,最後變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聖米歇爾山。
Mont-Saint-Michel and its Bay 聖米歇爾山
官網:http://www.ot-montsaintmichel.com/index.htm
Tourism office 的官網:http://www.bienvenueaumontsaintmichel.com/ (好站)
世界文化遺產官網:http://whc.unesco.org/en/list/80
很醜但是很多解說的網站:http://www.le-mont-saint-michel.org/
Mont-Saint-Michel Abbey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官網:http://mont-saint-michel.monuments-nationaux.fr/en
價位:大人 9 歐, 學生 5.5 歐
導覽:星期天去,看到牌子寫 10:45, 15:00 有免費英語導覽, 導覽時間約 1.5 hr (導覽很讚!!! 必聽!!)
官方簡介(PDF):http://www.monuments-nationaux.fr/fichier/m_docvisite/351/docvisite_fichier_abbaye.du.Mont.Saint.Michel_angl_INTERNET.pdf
要靠大眾運輸工具從巴黎到聖米歇爾山其實有點麻煩,大部分的人都是靠以下兩種這些方法:
(1) Paris ----Train----> Rennes ----Bus (12.4 euros) ----> Mont St. Michel
(2) Paris ----Train----> Rennes ----Train----> Pontorson ----Bus (3 euros) ----> Mont St. Michel
我們選擇的方法是 (1)。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大概一個下午就可以逛完,所以去聖米歇爾山,其實是可以從巴黎一天來回的。但建議在山外面住一個晚上,晚上的山會亮亮的,夜景很讚!而且清晨的聖米歇爾山風景也很漂亮 >////<。第二天則可以去附近的城市逛逛,我們選擇的是聖馬洛 (St. Malo),一個在海邊的城堡,可以從聖米歇爾山搭巴士過去。

我們實際的行程如下:
2013/8/11 星期日
08:05 - 10:27 搭火車: PARIS MONTPARNASSE to RENNES GARE (34 euros)
10:27 ~         稍微逛一下 RENNES 市區
11:35 - 12:50 搭巴士: Rennes to Mont St. Michel
12:50 ~         旅遊中心寄行李、拿地圖、問問題,搭接駁車上山,一路逛到山上的修道院
15:00 ~         聖米歇爾修道院聽導覽
18:00 ~         下山,去超市買東西,走到旅館 check-in
20:00 - 22:30 Auberge de la Baie (Hotel and Restaurant) 吃晚餐、拍夜景

2013/8/12 星期一
08:00 ~         Check-out, 從旅館走到巴士站搭車
08:45 - 09:03 搭巴士: MT ST-MICHEL to PONTORSON (3 euros)
09:30 - 10:50 搭巴士: PONTORSON to ST-MALO ST-VINCENT
10:50 ~         在聖馬洛內城區遊玩
16:20 ~         搭公車: ST-MALO ST-VINCENT to ST-MALO GARE
16:40 - 19:53 搭火車: ST-MALO GARE to PARIS (25 euros)


從巴黎到聖米歇爾山,要先搭車到漢恩 (Rennes),然後換巴士到 Mt. St. Michel。
開往 Mont st. michel 的巴士 (by Keolis Emeraude)
官網:http://www.destination-montsaintmichel.com
票價:單人單程 12.4 euro, 學生打75折
車程:約 1.5 hr (我們當時搭的是 11:35 從 Rennes 出發, 12:50 抵達聖米歇爾山)
面向 Rennes 車站,可以看到巴士站就在 Rennes 車站的左邊
找到巴士站之後,就會看到寫「La Mont St. Michel」的那個站牌很多人在排隊,跟著排,排到換你上車的時候就可以買票了。

如果可以的話,事先買票其實是比較好的方式。因為車來的時候,司機會先喊說:有沒有人有票啊?如果已經有票的人就可以直接上車,先選座位OP!而且也不用擔心會不會因為人太多而上不了巴士 XD (當時排隊的人很多,所以我們有點擔心上不了車,但最後好像所有的人都能上車,不確定當時有沒有多加開一班巴士。)

其實我們有提早到 Rennes 車站,到的時候距離搭巴士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有先到市區走走。
Rennes 遊記可參考: http://kumokay.blogspot.com/2013/09/2013-11-rennes.html





面向 Rennes 車站, 車站左邊就是巴士站

排隊的人超多, 不過最後好像大家都有上車
(似乎有加開一班車? 不太確定)

搭 11:35 分的車, 不過等我們上車買到票的時候已經 11:43 了XD
12:50 會到聖米歇爾山

巴士裡面長這樣~


巴士會停在聖米歇爾山的遊客中心附近,可以去裡面拿地圖、詢問一些資訊。
裡面有免費廁所、免費的 24 hr 置物櫃(重要!!! 務必先來這邊放行李!!! 畢竟上山要爬不少樓梯),是相當棒的地方!在遊客中心附近可以搭免費接駁車到山腳下,車程約 25 min,如果要步行則是需要 45 min。

附近的一些重要地點如圖所示。
(1) 圖上的藍點點就是就是接駁車停靠的位置,從 information center 開到山腳下。
(2) Mercure Hotel 前面的站牌可以搭巴士到 Pontorson,車程約 20 min,但單程 3 euros,超貴 Q_Q 。如果要從聖米歇爾山去其它地方,幾乎都是要先到 Pontorson 轉車,所以這票價根本就是吃定觀光客了吧XD (如果從 Pontorson 那邊搭車去其它更遠的地方,票價會比 3 歐還便宜 orz)
(3) Grand rue stop 是接駁車停靠的其中一站,就在一間超市的前面,這家超市假日也有開喔!(但它家的東西賣得比一般超市貴)
(4) Auberge de la Baie (Hotel and Restaurant) 是當時我們定的旅館,雖然離巴士站蠻遠的,但是出旅館走到對街就可以看到聖米歇爾山,view 還蠻好的。



免費置物櫃,24 小時開放

接駁車會停在山腳下,要走一小段路上去

在整修 QQQQQQQ







一進到聖米歇爾山,就可以看到旅遊中心,裡面有一些關於聖米歇爾山的簡介,還有一張很詳細的地圖。

聖米歇爾山地圖,詳細 desu
這邊貼有一些交通資訊、巴士時刻表

有名的蛋捲店,聽說很雷所以我們沒吃

這邊長得很像九份XD

在山上隨便買東西吃

往山上的修道院走

好長的樓梯QQ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票價表,成人 9 歐,學生 5.5 歐

排隊買票就可以進去了


進去之後要先一直往上走

左邊那個是教堂,對面是老大住的地方

空中走廊,連接教堂跟修道院的老大住的地方



上去之後,會先到一個平台

平台上面有個鐘樓。鐘樓上有個金色大天使。

鐘樓裡面有個櫃台,桌上有簡介跟導覽時段。
我們是星期天去,英語的時段有 10:45 和 15:00。導覽姐姐講解得很讚!必聽!

我們進鐘樓拿了導覽之後,先在平台上面拍拍照,等待導覽開始。雖然有簡體中文的導覽,但還是建議多拿一份英文的,因為中文導覽的圖沒有標地點 orz,而且蠻多專有名詞的,拿份英文的聴簡介會比較OK。

15:00左右會有負責各種語言的導覽人員從鐘樓走出來叫說:導覽開始啦!

在平台上拍照

從這個平台上,可以拍到沙洲跟遠方的島跟山。


很多人在平台上拍照

從平台上看下去,好高喔怕怕 ><




導覽以這個平台為起點,講解這個修道院的歷史之後,從第三層開始走,接著到第二層,最後到第一層,走到出口。都是照著簡介上的順序走。

古時候,這塊地方就有一些修士住在這裡。有一天,有個主教夢到大天使米迦勒要他在海外的那個島蓋修道院,一開始他不以為意,忽略這個訊息,大天使就巴他頭... 啊不是,是在他頭上留下烙印之類的,主教覺得怕怕就派人去蓋了。所以西元 708 年,就開始在這邊蓋修道院。

而看看這附近,其實真的是鳥不生蛋,那這些修士要怎麼過日子呢?其實山下就有一些村民,除了靠捐獻之外,修士也會自己去工作... 忘記當初導覽說他們是做甚麼工作了,可能養羊種菜之類的,跟村民以物易物。

之後這個地方隨著老大換人,經過一連串擴建、破壞、重建的過程,混了很多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便成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

法國大革命時,這邊變成了監獄。諷刺的是,這邊明明是修道院,第一個被關在這邊的人卻是個修士 XD 。但也因為這邊變成了監獄,所以反而才能完整的被保存下來。不過,也因為被改成監獄過,很多房間都已經失去原本的樣子了,要花點心思去探究它們原本的用途。

地板上的磁磚有阿拉伯數字,這是因為19世紀整修的時候,
工人會用數字來計算鋪了多少磁磚,該拿多少工錢。

而再回來看這個平台,會發現他有樓梯和一些基底的痕跡之類的,
這是因為原本這邊是有蓋東西的,因為火災所以都不見了。

19 世紀時在這邊蓋了新的鐘樓,頂端有一隻金色的大天使。

進去之後,第一站是修道院的小教堂。這個教堂是11世紀蓋的羅馬式建築,不過聖壇 (Chancel, 就是祭壇四周的空間) 的部分,在 1421 年壞掉了,英法百年戰爭結束後重建,就變成現在看到的火焰哥德式建築。


這裡是修道院的教堂,聖壇的部分。
看到這種細柱子跟尖尖拱型,未聽先猜是歌德式。

但教堂的走廊,厚厚的柱子、圓圓的拱型,卻是羅馬式的。

木頭屋頂


這是一個大天使

呃... 教堂的地板,我忘記這張是在拍甚麼了


歌德


羅馬



忘了我在拍啥orz,可能是歌德式的窗戶吧

忘了+1,可能是羅馬式的窗戶吧


接下來會走過一個修士的宿舍

然後走到一個迴廊 (cloister)

這個 Cloister 是 13 世紀蓋的,是修士冥想的地方。這邊連接了修道院的其它地方:餐廳、教堂、宿舍之類的,可以很方便的到其他地方去。他們就每天睡起來過來這邊冥想,冥想完去... 我忘了他們去做甚麼了,可能是去吃飯去打掃之類的吧 orz。

這個 Cloister,其實是一個頂樓。他底下是一個叫做 Merveille 的建築物,中文翻做「奇蹟樓」,導覽在這邊都叫他 the Wonder。這個建築物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13世紀的建築,卻有三層樓高 (那個時代好像很難蓋出這麼高的建築),且他成功的被蓋在這個島的很斜的岩壁上,簡直就是個奇蹟!


迴廊中間有一個花園,代表天堂,這也是一種希望接近天堂的表現。


柱子上面的花也是表示天堂。
這邊白白的地方是石灰岩 (limestone),比較軟,所以可以刻東西。
下面不同顏色的是比較硬的石頭,我忘記是甚麼惹QQ
好像有講到這個厲害的時候是從別的地方運來的...

仔細看可以發現柱子有新有舊,看起來很舊的才是13世紀的柱子。

連續的柱子好像沒有盡頭,代表無限,總之也是一種天堂的表現





接下來走到餐廳,這裡是修士吃飯的地方,吃飯的時候會有人朗誦經文。
餐廳的光線會從兩邊的窄窗戶進來,但從正面卻看不出來有開窗戶。
印象中好像有說在這層樓隔壁有個廚房。

印象中在這ˋ邊有講到這些修士過很爽,但我忘記他們到底過多爽吃多好了orz
然後這邊好像有講到一些這邊的樓層配置跟 body soul spirit 的東西,可是我忘惹QQ

這個是大天使托夢給主教要他蓋教堂的圖

走下樓到第二層,這是招待客人用的餐廳,
貴族如果過來就會請他來這邊吃飯。

這邊樓上有一個廚房。
因為廚房失火而害到這邊也失火,可以看到火災留下來的痕跡。

可以看到剛剛我們走下來的門,兩扇門中間有個凸出來的柱子

對面的窗戶上也有凸出來的柱子

那兩個凸出來的柱子其實是掛一個隔間用的布幕的地方。
所以現在看到的這邊本來應該有一塊布幕,然後那兩個正方形的部分是壁爐。

這邊是一個 15 世紀蓋的小禮拜堂

小禮拜堂的窗戶特寫,歌德式滴

這是甚麼啊我忘了orz,呃.. 一個窗戶?

接下來會進到一個充滿巨型柱子的地下室。
我忘記我當初照這個是幹嘛的了,後來 google,有人說這兩跟柱子叫 Palm Tree,
其它八根比較大的叫 mighty pillars

這裡是一開始進來的那個小教堂的樓下,
這邊也是1421年壞掉了,所以15世紀有重建過。
這邊用巨型柱子來支撐上方的教堂。

接下來會走到另一個房間,這邊翻成聖馬丁地下小教堂。

看到這麼厚的窗戶跟牆壁就知道這是羅馬式的,11世紀蓋的。
這個地方是蓋來支撐小教堂的一部分用的,其它地方由岩石和巨柱地下室所支撐。

下一個房間是裝了一個大輪子的地方。
以前這裡是修士的靈骨塔 (Monk's Ossuary),總之就是放死人骨頭的地方。

以前要運送物資,要走那個走道上來。

1820年,變成監獄之後,裝了一個輪子,
把囚犯放在裡面跟小白鼠一樣走路,就可以把東西運上來。




下一個房間是是一個禮拜堂,但這邊是給死人用的禮拜堂。
那個扇形上的圖我忘記是甚麼意思了orz

在以前,這個房間往前走是醫院,往後則是我們剛剛過來的地方,靈骨塔。所以這裡代表了修士的生老病死的地方。但現在醫院已經不見了。

導覽姐姐半開玩笑的說,如果修士生病了,就送去醫院,死掉了就可以送過來禮拜堂這裡拜,拜完就送到隔壁的靈骨塔,很方便!

祭壇上寫的字代表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也是表示這裡是開始也是結束的意思。

接下來走過一個羅馬式的走廊

我記得當時導覽有在這邊停下來,讓大家靠邊邊講了很多東西,
但我一個字也想不起來orz

接下來這邊叫做 covered walk,是 12 世紀蓋的。
後面那個亮亮的地方是一個很神奇的石頭,據說摸了治百病

這邊的屋頂有種歌德式建築的感覺

但很厚的牆壁跟圓形拱門,看起來卻又像羅馬式。

仔細一看,這屋頂根本歪掉了!
就可以發現根本是在亂做 XDDDDDDD

導覽說這個屋頂做這樣只能算是裝飾用的。
他說,當時這算是一種新技術,建築師就把他拿來嘗試一下!
所以這邊的風格才會有種混搭的感覺。

然後,回到奇蹟樓的最後一層,騎士廳,是修士工作跟念書的地方。

如果走出去到隔壁禮品部,就是最後一站,almonry,
修士接待貧民跟其它朝聖者的地方。

忘記這邊是哪了,是不是 cellar 啊?
這裡有一隻大天使,就是鐘樓上面的那隻。

看完修道院就可以準備買名產、下山回家了。













也可以從旅遊中心搭馬車去聖米歇爾山腳,要錢。




旅遊中心紀念一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